CBDB 線上操作說明

1. 系統簡介

1.1 數據收錄範圍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為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台灣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及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三方共同合作。該資料庫系統的前身由賓州大學已故教授Robert Hartwell(1932–1996)設計,初衷是研究宋代士大夫階級之構成故原始資料庫主要包含宋代士人之傳記及親屬等資料在Hartwell教授去世後,該資料庫依照遺囑由哈佛-燕京學社接管。現今的資料庫構架則由Michael Fuller設計完成。

本資料庫並非傳統的史料全文資料庫,而是將史料就歷史人物之特性加以分析,分門別類,逐項建置,以便對其進行傳記學、空間以及社會網絡層面的分析。CBDB並非一個電子的生平辭典,而是一個可以進行動態檢索查詢的關聯式資料庫 (relational database)。

CBDB可以做參考資料之用,亦可通過資料庫的檢索結果對中國歷史進行統計、網絡以及空間層面的分析。本資料庫中難免會有重複、錯誤或前後不一的資料,但是整體來說仍可被看作是研究唐代至清代中國社會精英階層的可靠樣本。

截至2012年1月,本資料庫總共收錄約116,150人的傳記資料,並有70,000份資料正在準備當中。CBDB資料的90% 以上來自唐代 (618-907) 至二十世紀初之間。

1.2 相關連結

如欲瞭解有關本資料庫的更多資訊,或是下載獨立的MS Access版本資料庫,請至以下網址:

2. 系統功能概覽

2.1 分類查詢

CBDB線上查詢系統總共有五種查詢方式:人名查詢、地名查詢、官名查詢、關鍵字查詢以及進階查詢。使用此五類查詢方式時,每次新的查詢都是建立在上一次查詢的基礎之上,以便您逐步縮減查詢範圍。查詢的參數可以在介面左側邊欄內的查詢框中修改。

分類查詢的缺陷在於您每次進行新的查詢時都可能忽略了前一次查詢所留下的參數。如欲清空前次查詢的選擇,可以將 CBDB 的網頁先關掉再重新打開。

2.1.1 人名查詢

人名查詢 可以篩選出符合您所輸入的人物生平資訊的相關人物或者相關人物列表。預設狀態下,查詢的範圍為資料庫中的所有人物,您也可以通過調整左邊任一查詢框中的參數來進一步篩選查詢範圍。

範例
該介面經常運用於:通過輸入人物姓名中的關鍵字以鎖定某一人物。比如說,輸入 Wang Anshi 的拼音,查詢系統將產生一個查詢結果(截止至2011年二月份為止),它在CBDB資料庫中對應的人物是十一世紀的 王安石(Wang Anshi)。

如果只知道人物姓名中的一部份的話,您可以通過調整時間範圍來篩選查詢結果。比如說, 字在人名中很常見(截止至2011年二月份共有463例記錄),但當我們將查詢的時間範圍限定在唐朝時,查詢結果就會被縮減到5例。限定時間範圍的作法是:朝代一欄的選單中選擇王維 (Wang Wei) 將出現在查詢結果中的第五位。

另一種常用的方式則是:通過輸入人名中姓氏來篩選出一批擁有共同姓氏的人物。譬如在查詢欄中輸入獨孤兩字,將會產生56例結果。我們可以進一步限定查詢結果的時間範圍,使其只顯示活躍在北魏(5例)或者活躍在唐朝(32例)的人物。

於查詢結果點選任一人物的姓名,其CBDB資料會隨即顯現。

注:使用拼音查詢人名時,請用”v”來代替拼音中的“ü”。例如“呂”的拼音輸入請使用“lv”。

2.1.2 地名查詢

地名查詢可以讓您根據所查詢人物的所在地(籍貫、居住地、葬所等)來篩選查詢結果。

但地名查詢不包括為官地址,如欲根據位址來查詢為官的資訊,請使用官名查詢的介面。

範例:
如果您想查找所有來自杭州的人物的話,請點擊 並使用關鍵詞杭州進行查詢。目前CBDB系統內的地名是根據朝代進行劃分和羅列的,因此如果要選取在宋朝和明朝的杭州人的話,需要分別在宋朝明朝下,分別點選浙西路-杭州浙江布政司-杭州府

2.1.3 官名查詢

官名查詢可以根據人物的官職及為官資訊篩選出相關的人物或人物列表。查詢的參數包括有入仕類別(科舉、薦舉等)、不同等級和類別的官名、(地方官的)為官地址,以及為官年代。

請注意:由於早期人物的上任年份數據並不完整,輸入為官年代範圍有可能會限制查詢結果。

範例
如果要篩選出一批在宋代通過恩蔭而在開封擔任官職的人物名單的話,請在【入仕類別】一欄選擇【恩蔭門】。這樣將會產生1,686個查詢結果(截止至2012年1月)。接下來,進入【為官地址】,在【宋朝】下選定【開封府】。這樣,查詢結果將會被縮減到13個檔案。

2.1.4 關鍵詞查詢

關鍵詞查詢可以讓您根據CBDB代碼表中所使用的各種中英文關鍵詞來篩選出您所尋找的人物。 如要查詢CBDB代碼表,您可以通過其他的查詢介面或者下載 CBDB單機版的Access資料庫。

範例
1)選定【社會區分】,輸入“行醫”進行查詢,系統就會給出所有曾經行醫過的人物。 查詢的結果可以通過設定指數年或者為官年代的範圍而進一步被篩選。

2)選定【著述】並輸入孟子,將會檢索出所有撰寫的文章或書籍的標題中含有“孟子”兩字的人物(作者)。該查詢結果也一樣可以通過設定指數年為官年代的範圍進一步篩選。

2.1.5 進階查詢

進階查詢可以讓您通過結合不同查詢類型的參數,來查詢您所要尋找的人物。如果其他的查詢介面不能滿足您的查詢要求的話,您可以使用此功能。

範例
如果您想檢索所有在南宋年間通過科舉獲得進士功名的人物,請在左側邊框內的入仕類別下點擊,隨後在右邊的主介面點擊科舉門。接下來在展開的列表內選擇正常科舉列表再次展開後則選擇科舉:進士(籠統)科舉:正奏名進士。左側邊框內的參數應會相應地更新。接下來,在入仕年輸入11271279,並點擊左側邊框內右上角的 按鈕。系統應該會返回5551個查詢結果(截止至2011年3月)。

如果您想要通過對地理位置的限定來篩選結果,您可以在地址類別下方點擊 ,並在右側選擇 籍貫(基本位址遷往地落籍(實際居住地)點擊右側列表上方的選取,左側的參數也會相應更新。接下來再在地址下點擊 ,並在右側選擇 宋朝下的浙東路,點擊左側邊欄右上角的 後,回傳的結果應會被縮減到1418個人物(截止至2011年3月)。

如果您想將查詢結果進一步限定在我們已知的歷史方面的作家的話,請在其他限定下的著作類別點擊 ,並在右側選擇史部。接下來,點擊左側邊框內右上角的 來更新結果,我們會發現總共有28位符合我們條件的人物(截止至2011年3月)。

注:有一部份書名並未被分類,並有一部份書名指的是失傳作品。

這份南宋時期浙東路的史學家的名單可以和在浙東路擔任過地方官員的史學家的名單進行比較。如果要做出相應的修改,請在地址一處刪去浙東路,隨後在官名地址下點擊 。點擊展開右側的宋朝,並選擇下面的浙東路。做出此修改後,查詢結果將會進一步被縮減為一個在浙東路擔任過官員,並且撰寫過至少一部歷史著作的19人的名單。

2.2 親屬/人際關係查詢

親屬/人際關係查詢 可以幫助您尋找所有與某位人物具有親屬關係或社會關係的歷史人物。

範例
a) 如果您想要查詢朱熹的親屬名單,請進入親屬/人際關係查詢頁面,在親屬關係關係人下點擊 。在右側上方的輸入查詢詞處輸入朱熹,並點擊 ,在結果中勾選第一位朱熹 (Zhu Xi),點擊上方的 ,隨後點擊左側的 按鍵,系統將會返回21位與朱熹具備親屬關係的人物,請點擊左邊欄的 基本資料AND親屬關係(傳主) 查詢結果 21筆 來詳細檢視。

b) 此查詢介面也可以讓您根據社會關係進行檢索。 如果您想尋找所有和呂祖謙具有政治關係的人物,請先在 人名查詢 介面選定指數年在1000至1500年之間的人物列表,該檢索將會產生33599個結果(截止2012年1月)。之後,回到 親屬/人際關係查詢 介面,並在 社會關係關係人 下點擊 。在右面的 “輸入查詢詞” 處輸入呂祖謙,點擊上方的 ,從回傳結果中選定好 呂祖謙 (Lv Zuqian) 後,回到左側的查詢框,點擊 ,系統將會產生出272位與呂祖謙有政治關係的人物

2.3 社會關係分析

人際關係分析 是方便您查詢由某種社會關係而聯繫在一起的一群人物的一種特殊檢索方式,系統支援最多五層的社會關係查詢。

範例
如果您想要檢索南宋大臣秦檜的政治聯繫人的網絡的話,請先在人名查詢介面上查詢 秦檜(Qin Gui)。之後前往社會關係分析,在第一層社會關係下點擊 。在政治關係類中選擇政治奧援薦舉保任。在第二層社會關係以及第三層社會關係處點擊【同上】,以複製剛剛選擇的查詢參數將至延伸至第二層與第三層的查詢。最後,在頁面上方點擊 ,系統將會產生秦檜在南宋朝廷內的6395位政治聯繫人(截止至2011年2月)。該列表可以以Excel格式下載,並導入至其他社會關係分析軟體內。

此介面可以對不同等級社會關係進行查詢。所查詢人物為網絡內的第一節點,而其聯繫人則為第二節點。

:由於CBDB數據庫相當龐大,超過第三節點的查詢結果可能會過於龐大。

請點擊 來選擇每一層社會關係查詢所要包括的關係類別。

輸出結果包括有以下的領域:

2.5 檢索結果輸出

檢索結果輸出 可以方便您將查詢結果數據以Excel工作簿或文字的格式輸出,並可以在現有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查詢。

在進行任一項查詢後,點擊檢索結果輸出,並選擇其中一個輸出設定,系統會將數據顯示在頁面右半邊。

當數據顯示出後,您可以做出以下的選擇:
存檔全部資料 :以Excel列表的格式輸出您所設定的數據
存檔個人編碼 :將查詢結果的人物ID以文本格式輸出,以便您擇日將其導入另一次查詢中。

2.5.1 個人資料

該功能將顯示出每個人物的以下資料:

範例
地名查詢處選擇所有具備同一種位址類型的人物。在檢索結果輸出頁面選擇個人資料的設定後,選擇

2.5.2 個人 + 官籍資料

範例
人名查詢進階查詢處查詢一個或多個人物,在檢索結果輸出頁面選擇在個人+官籍資料 。最後選擇

2.5.3 個人+親屬+親屬的社會關係

注: 該查詢系統只包括在CBDB數據中所包括的親屬。如欲用範圍更大的親屬名單進行查詢,您需要先通過系統產生出親屬群體,請見2.5.6及2.5.7。您需要先將該清單內的人物的編號存為文本格式,在進階查詢中打開,然後再進入檢索結果輸出頁面,並選擇您所想要的輸出設定。

輸出數據包括以下內容:

2.5.4 個人+親屬+親屬的官籍資料

注:該查詢系統只包括在CBDB數據中所包括的親屬。如欲用範圍更大的親屬名單進行查詢,您需要先通過系統產生出親屬群體,請見2.5.6及2.5.7。您需要先將該清單內的人物的編號存為文本格式,在進階查詢中打開,然後再進入檢索結果輸出頁面,並選擇您所想要的輸出設定。

輸出數據包括以下內容:

2.5.5 個人+親屬+親屬的入仕資料

注:該查詢系統只包括在CBDB數據中所包括的親屬。如欲用範圍更大的親屬名單進行查詢,您需要先通過系統產生出親屬群體,請見2.5.6及2.5.7。您需要先將該清單內的人物的編號存為文本格式,在進階查詢中打開,然後再進入檢索結果輸出頁面,並選擇您所想要的輸出設定。

輸出數據包括以下內容:

2.5.6 五服親屬

該功能可以幫助您尋找所有在被查詢人物的五服之內的親屬

輸出數據包括以下內容:

2.5.7 設定查詢的親屬關係等級

請選擇以下的親屬關係顯示格式

點擊親屬關係分析以開始查詢與分析
請選擇

輸出數據包括以下內容:

當這四種參數被組合應用時,所有在參數範圍以內的親屬都會被包括在內,因此查詢出的結果可能會非常龐大。

關於CBDB親屬縮寫,請見CBDB中文親屬關係說明.